苏州车网昆山站


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22年度苏州车市白皮书专访

——苏州华成集团总裁蒋立健

发布时间:2023-01-05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2022终于走完,这不平凡的一年,以“阳”始,以“阳”终的一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夹杂着各种痛苦、无奈的一年。回顾苏州车市这一年,似乎相比2021年更加困难,当全国大部分城市都逐渐恢复生产秩序、正常生活的时候,2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苏州人民的生活生产,连续2个多月的停滞,不得不让苏州人民眼睁睁看着其他兄弟城市们加紧向前的步伐。这一年,是极其为难的一年,掐头去尾地算,正常的生产生活其实也就那么几个月。面对这样的困境,苏州汽车人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却不得不和血往下咽了继续向前。“路阻且长 行则将至”,苏州汽车人唯有继续埋头,方能到达彼岸;“不啻微茫 造炬成阳”,苏州汽车人唯有将这点点星光不断汇聚,才能迎来最后的阳光。
苏州车网: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在苏州地区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只有15.54%,截至12月份比例已经高达26.68%,未来预计还将持续走高,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蒋总:新能源占比在未来会进一步走高,但也会遇到瓶颈,或者跟传统燃油车比例进入一个稳定期,比如50:50,原因如下:
1、基础设施铺设速度并不能满足日益庞大的电动车保有量;
2、对于陆续出现的安全性问题的顾虑;
3、传统燃油车由于稳定性,长期的品牌影响力,健全的服务体系,还是有不少拥趸的。
 
苏州车网:受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对旗下车型进行了多次价格上调,这在消费者中的争议很大,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你觉得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存在哪些问题?
 
蒋总:随着原材料和上游供应链的供应不足,下游需求量的增加,原材料和配件上涨趋势暂时得不到缓解,但长期来看,供需关系最终会平衡,价格会回归理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新能源品牌普遍销量有限,大部分品牌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随着量的上升,许多固定成本会被摊薄。
目前许多新能源品牌还受限于品牌知名度的和工作节奏和效率的问题。
 
苏州车网:相对于一开始的布局商超,从2022年开始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步落户传统的汽车城,你认为是哪些方面的原因促使的?
 
蒋总:这是大势所趋。
1、传统经销商的一大优势是早期获得的土地,在自己的地方运营,可以极大降低成本;
2、商场租约普遍2年左右,早期商铺都面临续租问题,续租可能会面临涨租和换铺位的问题,同时又面临补贴退坡的问题;
3、商场覆盖周边5公里左右,客户群很稳定,经过1-2年的耕耘,该渗透的客户都渗透到了;
4、随着部分品牌车型的逐步丰富,商场的小铺位已经无法满足展车需求;
5、商场铺位的广告效应在品牌创立初期有用,但随着品牌知名度上升,未必再需要这种昂贵的广告牌。
 
苏州车网: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以比亚迪、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出色,也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乏力,你觉得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蒋总:我觉得形成因素有以下几点:
1、效率,新品发布,到交付节奏和时间节点的把控,有些周期过长,热度冷了;
2、并不是所有好的产品都会热卖。广宣和品牌塑造上的投入及方式方法很重要,有些品牌不会讲故事;
3、能否直面客户需求,直面客户发现的问题,并且快速地改进。
 
苏州车网: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汽车将在2023年进入一个爆发期,你觉得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如何。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在12月31日终止,你觉得这会产生哪些影响。
 
蒋总:1、2023年随着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推出,以及传统品牌的发力,新能源市场会进一步增长;
2、购置税终止对市场有提振作用,但疫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