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撞了电动车 一定是汽车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7-11-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ams车评网
  现在马路上的王者是谁?很多人应该会说是五菱宏光。NO,五菱宏光再厉害也得遵守交通规则,而那些真正的王者是无视交规存在的。他们是谁?他们就是电动车一族,五菱宏光在他们面前也不敢造次。
  这些电动车只要一上路,就开启了王者霸气,认为天下唯我独尊,在路上肆无忌惮,各种闯红灯、逆行、便道上骑行、机动车道上与汽车抢行等等情况屡见不鲜,因此电动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就越来越多。很多司机朋友在路上对他们都是敬而远之。
  但有时候不是你想避就能避开的,电动车那风骚的走位,让你防不胜防,DUANG,跟你的车来个亲密接触。
  有的电动车发生事故以后根本不管,头也不回的就跑了,剩下你独自在风中凌乱,这种情况还算好的。
  更多的是直接倒地不起了,就让你赔偿,不赔就不走,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很多人为了省事,都是选择破财免灾,其实这种做法是下下策,不仅自己花钱了,还助长了对方嚣张的气焰。
  这不,我领导前几天就碰到了这种事。在打车上班的路上,他所乘坐的出租车与电动车发生了事故,电动车主直接讹钱,当时出租车司机就懵了。
  幸好领导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当时就报警了,警察来了以后划清责任,为出租车司机省了不少钱。出于职业的敏感性,领导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于是有了今天这篇文章。
  下面就来说说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首先,别慌张,新司机朋友可能当时就手足无措了,其实不用这样,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路上跑的车,发生点事故很正常。遇事要尽量使自己冷静下来,分清事故责任最重要。
  一、汽车全责,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如果是汽车全责,首先看看骑车人是否受伤了,如果受伤比较重,就先把事故责任认定问题放一边,先叫救护车(急救电话120),因为人命大于一切。
  然后再打122报警处理,将事情经过告知民警,按照民警的要求进行现场处置;接着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出险,要求保险公司派人来现场处理,建议,不要在警察鉴定结果出来之前进行任何赔偿,如果是严重的交通事故,可以要求保险公司托管。
  一切妥当以后,如果车还能开,就自己开到指定维修店等待定损维修。如果损坏严重没法开了,就让保险公司叫拖车拖到指定维修店。
  二、责任划分困难?
  建议要求交警对电动车进行鉴定,这点非常重要!
  1、程序一样,如果骑车人受伤,还是要叫救护车,然后打122报警。如果骑车人没有受伤或受了轻微伤,也得报警,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嫌麻烦,且你是土豪并视金钱如粪土,那么这里不再劝。
  2、鉴定事故电动车是否违规
  如果事故电动车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质量超过40千克、设计时速大于20公里/小时、电瓶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大于240瓦、续航里程超过25公里,那么该电动车就会被视为“机动车”,交通事故的性质也会因此改变,应该按照机动车事故进行处理,因此一定要对电动车进行鉴定。
  3、为何要对电动车进行鉴定
  因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和通行规则不一样,主要区别有: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投保交强险、登记上牌、驾驶人需要持有驾驶证,而对于非机动车没有这样的要求。
  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地方,非机动力应靠车道右侧行驶。
  发生交通事故时,法律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赔偿比例有所照顾,即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负次要、同等、主要、全部责任时,机动车一方分别承担80%、60%、40%、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比正常责任多10%)。
  4、骑电动车是否需要驾驶证
  骑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骑超标电动车,需要持有准驾车型为摩托车(E)或轻便摩托车(F)的驾驶证。其中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公里/小时的电动车,必须持有准驾车型为E的驾驶证。
  因此如果鉴定出来电动车属于超标车,骑车人没有驾照的话,就是无证驾驶,会被处以300-2000元罚款,同时还可被处以15天以下的行政拘留。如果骑车人有驾照的话,需扣12分。
  如果骑车人不服,可对电动车进行暂扣处理。我相信现在路上骑电动车的人应该很少有驾照的吧,所以如果交通事故是对方责任,你就可以“以理服人”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别揽责任!事故涉及人员伤亡的,后期会出现各种不在保险公司理赔的范围内的、额外的附加费用,如果贸然揽下全责,可能就需要自己承担这些赔偿费用,并且一般不是个小数目,普通人难以承受,千万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装行车记录仪,拍下的画成会成为认定事故责任的主要证据。并且购买足额的三者险,最好是100万。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自己驾车时千万不要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