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走东太湖大道的小伙伴们注意,组合式可变车道来啦!

发布时间:2021-10-09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苏州交警
  近期,经过东太湖大道-运东大道和东太湖大道-庞金路路口的小伙伴们一定发现这两个路口大变样了!这是因为这两个路口早晚高峰期间将实行“潮汐车道+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的组合式通行策略,已于8月30日开始实施。
  背景介绍
  东太湖大道作为吴江区主干道,承载着吴江东西方向大量的通行需求,建设为双向6车道,部分交叉口展宽为双向9车道,可谓是一条豪华道路。但是,由于云梨路下穿施工影响,导致东太湖大道流量大增,运东大道和庞金路交叉口经常溢出,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群众出行难题!
  东太湖大道-运东大道西进口原为左转2车道,直行2车道。统计数据显示,早高峰由西向东直行流量为左转流量的2倍!
  东太湖大道-庞金路西进口原为左转1车道、直行2车道和右车1车道。早高峰由西向东出现左转车道空置,直行车道和右转车道饱和的情况。
  为了让吴江的小伙伴们有更好的行车体验,吴江交警根据路口现状,经过大量翻阅案例和思考论证,终于找到了“潮汐车道+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组合式优化方法!
  优化方案
  1.东太湖大道-运东大道改善方案
  结合高峰期间的潮汐现象,将西出口道最内侧车道临时借给西进口左转车辆,让西进口变为5车道,3个车道供直行,2个车道供左转。
  2.东太湖大道-庞金路优化方案
  在路口设置一段200米的可移动护栏,早高峰期间移动护栏借用对向潮汐车道渠化出1条左转车道,将原左转车道改为直行车道,提高直行车辆通行效率。
  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走呢?
  首先,我们来看东太湖大道-运东大道路口
  由西往东方向行驶,发现护栏有开口,开口处设置了黄色的虚实线及禁止掉头标线,并且设置了信号灯,当该处信号灯显示绿灯时,左转车辆才可以借用对向车道左转。还有原分车道标志多了1块屏,指示的是可变车道,显示“左转箭头”表示可变车道为左转车道,显示“直行箭头”表示可变车道为直行车道。
  由北驶入东太湖大道,新增了右转信号灯和右转导向线,要注意不要闯红灯和不要驶入西出口的最内侧车道。
  其次,我们再来看东太湖大道-庞金路路口
  由西往东方向行驶,会发现原分车道标志多了两块屏。左侧第1块屏(下方带有字母“C”)指示的是潮汐车道,显示“左转箭头”时表示可驶入潮汐车道;显示“红色X号”时表示禁止驶入潮汐车道。左侧第2块屏(下方带有数字“1”)指示的是可变车道,显示“左转箭头”表示可变车道为左转车道,显示“直行箭头”表示可变车道为直行车道。
  目前,在早高峰期间,东西向行驶的小伙伴可能会看到自…动…移…位…的护栏机器人,所以行驶到这里时,一定要多观察,注意安全!
  由北往南方向行驶时,安装了右转信号灯,小伙伴们注意不要闯红灯哦!
  好像有点晕?没关系,吴江交警设置了醒目易懂的标志标线和诱导屏,小伙伴们只要放慢速度,注意观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肯定是so easy。
  为了让吴江的小伙伴们不断提升出行幸福指数,吴江交警一直在努力。目前,东太湖大道组合式通行方案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东太湖大道(运东大道至庞金路段)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工作日早高峰拥堵指数降低了10.68%、车辆平均速度提高了9.03%、车辆排队长度下降了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