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独墅湖第二通道最新进展来啦!通车就在明年!

发布时间:2020-04-03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苏州日报
  独墅湖隧道工程,又有新进展啦!
  近日,独墅湖第二通道首节隧道主体顶板在独墅湖第二通道二标段顺利浇筑,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据了解,苏州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二标段总长2007.419m,其中隧道主线全长1824m。  
  此次浇筑的首节顶板位于独墅湖湖中,施工方为中铁四局顶板设计长度29m,宽度30.2m,板厚1.1m,预计浇筑混凝土1020方。
 
  独墅湖第二通道
  苏州国际物流快速通道项目是苏州市投资规模最大的道路交通工程,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是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重大项目,也是苏州市重点工程。工程西接东方大道和醒湖路,向东以隧道形式穿越苏申外港、独墅岛、独墅湖以及万寿街后接创苑路,并在醒湖路设置一对出入口匝道。
  项目总长3.93公里,隧道主线长约2.6公里(其中苏州工业园区1.78公里,吴中区0.83公里)。主线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匝道采用双向两车道,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总投资32亿元,在顺利推进工程各项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力争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2018.09.30项目 开工建设,工程西接吴中区东方大道-醒湖路,东接工业园区创苑路。 
 
  2019.11.14 首节隧道主体底板顺利浇筑,为下阶段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项目以隧道的方式穿过独墅湖重要生态湿地,隧道下穿独墅湖水体、野墅塘等,地面段主要利用现有的道路进行改造。  
  项目在实施中采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
  01、水下长大明挖隧道接头性能技术研究:专门设立研究课题,研究力学性能优异、抗沉降差能力强、防水效果好的接头型式,并将课题研究成果用于指导苏州地区水下明挖隧道接头设计和施工。
  02、隧道沥青铺装关键技术应用:采用高性能改性沥青技术,提高沥青铺装性能;采用骨架密实或骨架空隙混合料,提高路面抗滑性,降低行车噪声;采用温拌技术,降低温度30~50℃,保证施工效率与质量。
  03、路面自动热控融雪除冰技术:消除路面积雪及结冰对行车造成的危害,全面提升了道路、桥梁、隧道的安全技术等级,确保冬季交通绿色环保、安全畅通。
  建成意义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是苏州市总体规划“八纵八横”全市道路体系中穿越金鸡湖——独墅湖屏障的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路。
  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现有的独墅湖隧道交通压力,带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和吴中区郭巷及尹山湖片区发展,进一步增强苏州工业园区和吴中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竞争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名城”的战略部署,推动苏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功能、品质、特色提升,不断提高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
  未来,这个通道将畅通苏州人的步伐!擎起经济迈进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