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汽车发生“机油增多”情况怎么办?一起从根源找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31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听小伙伴说最近网上又在纷纷议论关于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的问题,不知道这否会对发动机造成危害?其实,对于使用车辆机油增多的情况,也不是一例二例,而是在特定的工况和使用条件下所有汽车都会出现的常态。要解决机油增多的问题其实也简单,发动机拉一下高转速,或者跑几百公里高速,问题往往就能迎刃而解了。 
 
  从原理而言,发动机工作时,会有部分可燃混合气和燃烧产物,这些高温气体通过活塞环间隙进入到曲轴箱,当冷机状态下,曲轴箱与燃烧室的温度差会导致高温气体的部分凝结。当发动机低温运行时,会有部分液态的燃油直接漏入曲轴箱内和机油混合,这些多余成分长时间的和机油在曲轴箱内混合,必然会导致机油加速变质以及机件的腐蚀。要避免这种情况的产生,需要把这些曲轴箱窜气对外排除,直接排放会污染大气且浪费燃油。所以,发动机上都配备有强制式曲轴箱通风系统,通过发动机运转时的真空效应,把曲轴箱多余的窜气再度引入到进气道,然后进入燃烧室内二次燃烧。多余的气体通过 PCV再次进入气缸内燃烧,机油量也会随之回复到原来的水平。 
 
  其实,导致机油液面上升的原因较多,一般情况下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 
  1. 发动机工厂以F刻度线为准注入机油,但会有一定的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F线的情况,若未超过F线25mm,则仍在规定范围内; 
  2. 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F线; 
  3. 发动机机油增多与用车环境和习惯相关,冬天低温情况下,若发动机在未充分热车情况下运行,部分未燃烧的汽油蒸汽会溶解到机油内,这是所有发动机都存在的正常物理现象; 
  4. 机油液面高度测量时,液面高度会受测量时地面的倾斜度、发动机温度(油温越高,机油膨胀率越大)等因素影响而出现差异。 
 
  最后,我们可以给出一个结论性的观点,机油增多是所有车上都会出现的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实在放心不下,偶尔出去跑跑高速,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由于我们对机油增多的事情很少接触,难免会引发焦虑情绪,其实它对发动机几乎没有影响,只要不超过31mm的限制,就不会带来实质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