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无需惊慌,三个方法有效避免或缓解机油乳化/增多

发布时间:2020-03-31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有一个可以说是车界见惯不怪的事件最近又在网上被闹得沸沸扬扬,那就是机油乳化、增多现象。因为发生不多,人们不足够了解,所以很多人看到之后会觉得可怕。事实上早在2013年这个问题就曾集中出现过,最近一次热议是在2018年。纵观每次爆发的时间点,都是因为刚刚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季,且大多集中在春节长假之后的,尤其是在北方地区较为多见,南方偶有发生。不过随着气温逐步升高,以及人们恢复正常工作,这些问题也就逐渐消失再没有多少人提及。
  对于成都车主们来说,机油乳化增多的情况并不常见,但由于和我们所熟悉的发动机积碳一样与每款车都息息相关。所以,为了解答部分读者疑虑,我们走访了本地一些汽修专业人士,针对这一现象造成的原因、影响及解决办法等问题进行了解,今天在这里进行一次全面的解答。
 
  什么是机油乳化/增多?
  机油乳化是指,机油出现乳状液体沉积,一般是因为水分进入到了机油。机油增多是指,机油量超过最高刻度值,而且一般还能闻到汽油味。机油乳化、增多往往会同时出现。
  在展开这问两个题之前首先需要明确一点,网上车主反馈的信息大多是机油加注盖出现了白色类似乳化浑浊物,而不是整个发动机内部的机油乳化变质。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属于正常范畴,且具有一定普遍性,基本是由自然因素形成,在正常用车一段时间后乳化物会消失;而后者属小概率质量问题。
  那么接下来让专业人士告诉你,机油里的水是怎么来的? 
 
  什么原因造成了机油乳化/增多
  由于目前国内平均气温依然较低,部分北部地区还在零度以下,甚至还会有零下二十多度的超低温寒潮。低温,热车燃烧时产生的水蒸气,被发动机内外温差“冷凝”成为细小的液滴附着在活塞缸壁上,随着塞环的运动,它们会沿着气缸壁与活塞之间的间隙,窜入到下方的曲轴箱内。可以说只要存在温差,这个冷凝过程就始终存在。例如冬天开车时车窗上就非常容易起雾,这种水分凝结现象就不可避免。因此,当曲轴箱内的机油与这些窜入的水分混合在一起,就出现了所谓的机油乳化。
  南方虽然温差没那么大,但造成原因也和天气变化有关。当前南方正处于气温回暖阶段,冷热交替过度再加上这个季节空气湿度的增加,发动机在运作中或多或少会渗入水份。
  机油增多的原因与机油乳化非常相似。据了解,眼下很多品牌车辆的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进油的设计,在发动机启动阶段如若机油温度尚未升到合适区间,缸内直喷的喷油嘴喷出的汽油就会在没有充分燃烧的情况下滞留在气缸壁形成“湿壁”,当活塞环运动不断进行,这部分少量汽油混合可燃气便从气缸与活塞之间的间隙刮入曲轴箱,进而与机油混合在一起形成机油增多。
  机油乳化/增多会有损发动机吗?
  事实上如果仅单纯的以机油盖上出现白色乳化物来判断,这种情况并不能完全称之为机油乳化,仅仅是机油口盖上出现乳化物并不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作状态。
  如果整个发动机箱内都出现了乳化物,那么发动机的润滑度将出现问题。汽车的加速性能、燃油经济性能都会降低。因此,如果爱车没有出现油耗增高、加速吃力等情况,就无需担心。
  这是所有汽车都有可能会遇到的情况。不过,按照我国5000公里或6个月的保养间隔,许多混入了少量汽油或水分的机油也在保养时已经及时的被换掉了。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非常精密的机械产品,发展到如今更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含量相当高的智能精密机械产品。在产品设计之初,工程师们就会倾尽所能的考虑发动机在各种环境下工作时将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样品也会在经过长时间的不同环境下的行驶测试后才能进行最终量产。
  几乎所有的发动机都会在曲轴箱装置强制通风系统,当机油温度升高,混入的水蒸气和汽油就会蒸发,然后通过油气分离装置将蒸汽态的机油与它们进行分离,然后机油回流到曲轴箱,水蒸气、汽油进入进气歧管,然后再导入气缸内二次燃烧掉。
  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这些问题还会出现呢? 
 
  如何避免或缓解此种现象发生?
  几年前有品牌因机油乳化/增多遭遇了北方车主维权,然后当产品被召回后工程师进行反复试验后发现,这些“问题”车辆有一个共性:北方寒冷地区集中度高、频繁短距离行驶、热车时间过短。
 
  除了冬季低温外,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人待在家里基本没有用车的机会。用车的主要目的可能就是出门到不远的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基本都是短距离、短时间驾驶,往往在车辆水温还没达到理想状态,就已经完成了往返。于是,在没有足够的行驶距离和运行时间下,发动机内窜入的汽油和水分没有机会充分蒸发出来。加上冬春寒冷的天气环境,使得发动机机油中水蒸气频繁的气化与液化,在水汽还未充分通过燃烧消失的情况下,车主可能已经返家将车静置了,此时曲轴强制通风装置PCV随着发动机关闭,也停止了工作。
  未排出的水汽冷凝之后窜入发动机气室上盖与冷空气交换,这是造型机油乳化为何发生在机油加注盖边缘的原因。这种情况需要车主多驾驶、或者让发动机多燃烧达到理想水温,工作一段时间就可以避免。另外,汽车在停放状态下长期未驾驶,其实也会聚集发动机气室上盖冷凝的水汽变成水,与寒冷的环境共同导致发动机产生乳化物。
  除此之外,针对网络上有部分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主也遇到了这一问题,我们也走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了解。由于混动车型在低速行驶时,在足够电量下纯电行驶2-3km,因此,如果仅是短距离行驶,发动机工作时间更短,与燃油发动机车型相比更不利于发动机升温,当发动机更频繁地启动停止,这个现象会较容易出现。
 
  综上所述,为了能有效避免机油乳化/增多现象的发生:
  1:首先要从机油入手,找到适合自己爱车的机油型号,再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以及环境,调整到最合适的机油型号。
  2: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冬天每次开车时应该是在发动后30秒至一分钟后上路。但此时千万勿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在低车速,引擎转速以不超过3000~3500转为限。
  3:经常短途行驶的车主则需要定期跑一趟“小长途”,促使发动机机体温度升高,从而可以让存留的水蒸气从发动机中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