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什么是ABS?

发布时间:2017-12-20责任编辑:周彪
  制动防抱死系统(antilock brake system)简称ABS。
 
  作用就是在汽车制动时,自动控制制动器制动力的大小,使车轮不被抱死,处于边滚边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状态,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
 
  ABS系统的发展可追溯到20世纪初期。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期,数字式电子技术和大规模集成电路迅速发展,为ABS系统向实用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许多家公司相继研制了形式多样的ABS系统。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ABS系统向高性价比的方向发展。
  有的公司对ABS进行了结构简化和系统优化,推出了经济型的ABS装置;有的企业推出了适用于轻型货车和客货两用汽车的后轮ABS或四轮ABS系统。
  这些努力都为ABS的迅速普及创造了条件。ABS系统被认为是汽车史上采用安全带以来在安全性方面所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技术成就。
 
  在制动时,ABS根据每个车轮速度传感器传来的速度信号,可迅速判断出车轮的抱死状态,关闭开始抱死车轮上面的常开输入电磁阀,让制动力不变。
  如果车轮继续抱死,则打开常闭输出电磁阀,这个车轮上的制动压力由于出现直通制动液贮油箱的管路而迅速下移,防止了因制动力过大而将车轮完全抱死。
 
  在让制动状态始终处于最佳点(滑移率S为20%),制动效果达到最好,行车最安全。
  在制动总泵前面腔内的制动液是动态压力制动液,它推动反应套筒向右移动,反应套筒又推动助力活塞从而使制动踏板推杆向右移。
 
  因此,在ABS工作地时候,驾驶员可以感觉到脚上踏板地颤动,听到一些噪音。
  汽车减速后,一旦ABS电脑检测到车轮抱死状态消失,它就会让主控制阀关闭,从而使系统转入普通的制动状态下进行工作。
 
  如果蓄压器的压力下降到安全极限以下,红色制动故障指示灯和琥珀色ABS故障指示灯亮。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要用较大的力进行深踩踏板式的制动方式才能对前后轮进行有效的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