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高速公路限速120开到130?三种测速原理告诉你算不算超速!

发布时间:2017-12-01责任编辑:周彪来源:TG玩车
  我国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为120,不过总会有老司机在测速摄像头下把车子开到130,并且好像安然无事的样子!
  那么问题来了,在限速120的道路上,开到130,到底算不算超速,会不会被罚款呢?
  T哥通过展示汽车、GPS以及高速抓拍测速原理来告诉您!
 
  汽车时速表
  根据国家法规规定:车速表的指示车速不能低于实际车速,指示车速与实际车速之间应符合“0≤指示车速-实际车速≤实际车速/10+4km/h”的关系式。
 
  根据以上关系式计算;实际车速为120的情况下,表显时速误差最多不能超出16。
  也就是说,实际车速120,表显时速最高为136,最低表显时速为120!
  结论:表显时速>实际车速,这个误差值每一款车都不太一样,并且误差会随着胎压、车速的变化而变化。
  所以根据表显时速来判断是否超速是不够严谨的!
 
  GPS测速
  表显时速通过上面的理论我们已经明白了,如果误差足够大,那么表显136其实车速也才刚好120而已。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实际车速到底是多少?自己的车子表显时速有多少误差?就需要用GPS测速了!
 
  相信大家在使用车载导航或者手机导航时都会发现:导航的显示速度永远都≤表显车速。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GPS无论任何车速,误差值永远在±3以内;而时速表可就会随着车速的加快,误差也变得更高了!
  但是呢,GPS测速也不是特别的精确,其实它是有延迟的,设备越好,延迟越小;
  一般超出2000元的手机GPS延迟都在1秒内!
 
  结论:不考虑GPS测速延迟问题的话,导航显示时速为130,就一定为超速!车主也可以利用导航给出实际车速来计算表显误差!
  电子警察测速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那么我如果按照导航上显示的120时速来跑的话,就一定不算超速了是吗?
  其实,并不是的!我们来看下测速工作是怎么完成的!
 
  除了区间测速外,其余的测速方法,例如:视频测速、微博雷达测速、声波测速、激光测速等。
  这些的测速距离都比较短,会有一定的误差!
  我国的法律自然也是知道这些的,所以呢,交通法规定:超越限速10%以上20%以下的,处100元罚款,记3分;不超越限速的10%,只给予警告。
  结论:如果GPS测速为120的话,实际车速为117-123,再加上测速的5%误差,还是有可能算超速的;只是不会被罚款!
 
  总结
  看到超速10%以内不罚款,是不是觉得我国的法律还是挺人性化的?不过要记住,这是建立在表显时速虚高和测速误差之上的!
  如果自己用GPS导航显示130去挑战交通法规的话,等待你的就只有罚单了!
  最后:建议大家老老实实的按照表显速度120以内通过测速路段,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