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5000公里就必须换机油?那些骗钱的机油谎言还有啥?

发布时间:2017-11-28责任编辑:周彪来源:关于汽车那些事儿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机油就是汽车的血液,它的重要程度相信你早已知晓。所以呢,当你去保养时,有的销售难免要在机油上做做文章,吓唬吓唬你,让你选择更贵的机油类型,一起来看看那些骗钱的机油谎言都有啥吧。
  1.5000公里就要换机油
 
  机油的更换与机油类型、时间、以及驾驶习惯、路况都有关系,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说法在20年前倒也不算是谎言,那时候汽车的发动机技术、机油的技术都较差,大多数车型都是使用矿物油。
 
  一般来说,矿物油5000公里或半年就要更换一次;随着机油技术的改进,半合成机油可以7500公里更换一次,全合成机油10000公里或一年更换一次,里程和时间以先到者为准。所以如果你一直用全合成机油,保养店却建议你5000公里换机油的话,那真的就是坑你没商量了。
  2.为了车好,一定要用全合成机油。
 
  全合成机油虽然好,但是花费也是最高的。矿物油并不是某些商家说的那么不堪,从综合性价比讲,低端车型没有必要盲目追求用全合成机油,矿物油和半合成机油足够。
  所以,A0级别(或10万元以下)车型使用矿物油即可;A级(或10万到20万元)车型可以使用半合成机油,B级以上(或20万元以上)车型最好使用全合成机油。值得注意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对机油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最好使用全合成机油。
  3.原厂机油是最好的
 
  原厂机油也是品牌机油生产商生产的,而不是车企生产的,所以不存在原厂机油比品牌机油好的说法。其实,很多A级车出厂机油是矿物油,B级车出厂机油是半合成机油。一些车首保时间建议为三个月或3000公里,一是因为磨合期内发动机有铁屑产生,二是因为部分出厂机油带有磨合成分,不足以支撑更高里程,三是可能使用了矿物油。
  4.0w-40的机油是最好的
 
  很多车主并不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机油,其实这个在汽车手册里一般都有标明,大家可以自己查阅一下。机油的标号代表啥?以0w-40的机油为例,w代表winter冬天,w前的数字表示机油的低温流动性,数字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0表示机油最低适应温度为0-35=-35摄氏度,所以冬天零度以上的南方地区完全可以选择10w的机油;w后面的数字表示机油在100摄氏度时的黏度,黏度越高,保护性越强,里程数较高的老车可以适当升高标号,加强保护。新车呢,按照手册里的要求就可以了。
  由于0w-40 的机油适应的温度范围更广,保护性更强,所以价格要高一点儿,车主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车型、使用状况、所在地区来选择,没必要多花冤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