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冬季电动汽车续航短?这几招老司机的小窍门你得学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22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科技
  时值十一月下旬,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进入了冬季气候。尤其是北方地区,骤降的温度让大家不得不穿上厚厚的外套才能出门。在这样的天气下,普通的燃油汽车还能扛得住,但不少纯电动汽车的车主表示“车子的续航已经开始降低了”。所以今天小泡君就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私藏多年的“冬季电动汽车用车心得”。
  能停地下别露天
  无论你的爱车里装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低温都能给动力电池带来很多不良的影响。有些车主就发现,冬季尤其是极寒地区,电动汽车在户外停放时间久了经常会导致“充不上电”或者“充电速度很慢”,开起来也会觉得续航里程达不到平时的距离。这是因为在气温过低的情况下,电池中的锂离子会产生沉积现象,不易和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此时无论是充电还是放电,电池的活性都很难达到正常温度时的水平。
 
  而且,如果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强行使用充电设备为电池进行充电的话,容易造成电池内部短路,甚至对电池造成永久的损坏。好在,如今的纯电动汽车厂商都会在电池内部设计一道“低温保护”系统,当电池温度低于一定的温度时,即使将充电枪插入充电口,电动汽车也不会立即开始充电,而是先用电流给电池加温,待温度合适的时候再开启充电流程。这也就是为什么冬季充电会比平时充电更慢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使用快速充电桩的时候,这种速度差异尤其明显。
  根据小泡君的观察,绝大多数地下停车场(室内停车场)都要比露天的温度高上不少,所以建议各位电动车主在冬季用车时,可以尽量将车辆停放在地下停车场或者室内停车场。如果实在没有暖和的地下停车场,也尽量在露天停车场所选择阳光能够照射到的地方,这样对车辆后续的充电和续航都有一些好处。
  座椅加热更省电
  绝大多数电动汽车车主应该都能感觉到,在冬季打开暖风空调之后,车辆的续航里程会有非常明显的降低。但对比传统燃油汽车的热风空调,似乎在油耗方面几乎没有影响。为什么电动汽车的空调会如此费电呢?这是因为传统燃油汽车是使用发动机工作的余热来加热水箱,从而产生热量,而目前市售的电动汽车空调基本上都采用PTC的结构。
 
  简单来说,PTC就是通过类似“热得快”的原理,让电流经过敏热电阻,从而产生热量,再用鼓风机将热空气通过空调出风口吹到车内。这种方式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的空调热的更快,但也更消耗能源。据小泡君了解,这类空调暖风的工作功率一般都在2kW到3kW左右,理论上开启一小时就会消耗车辆2-3度电。对于很多动力电池容量仅有20-30kWh的车辆来说,开1小时的空调能够多消耗10%左右的电量,而这个数字在实际使用时只会更高。
  面对如此夸张的电能消耗,难道就没有能够兼顾“舒适”和“续航”的好办法了吗?这个时候座椅加热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
 
  首先,座椅加热虽然与空调热风的产热原理相同,但因为不依靠空气传递热量,失热量流较少,所以仅靠100W左右的功率就可以让坐在座椅上的人感受到足够的热量。即使是前排座椅全部打开座椅加热,功率也仅有200W左右。其次,座椅加热与使用者距离更近,热量传递速度更快,所以在实际体验上要比空调热风加热更快。如果再加上一个方向盘加热功能,效果要比空调好上不少。像这样座椅加热与方向盘加热的组合其实无论是从效果还是从电能消耗都是要比空调有很大优势的,只不过目前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并非所有车型都配备了官方原厂的座椅加热,所以选配了该功能的车主可以试着在冬天使用座椅加热来提高驾驶舒适度。
  至于原厂没有选配,想要通过后期加装的小伙伴,小泡君要提醒大家,加装这类功能虽然很舒适,但后期改装的安全性一定是没有原厂自带高的。所以在安装前请一定要咨询爱车的4S店是否影响质保,尽量选择正规品牌和改装店进行改装。虽然天气寒冷,但也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
  动能回收续航远
  电动汽车在行驶中,除了电池本身的电量之外,动能回收系统也是提高续航里程的重要手段之一。动能回收系统可以在驾驶者松开油门踏板之后产生作用,在车辆滑行或是制动时,将车辆的动能转变为电能并储存于电池中,用于之后的加速行驶或为车内设备供电。
 
  但据小泡君的了解,有不少消费者因为接受不了“无法溜车滑行”,往往会主动关掉“动能回收”系统,或者把它开到最低档。其实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动能回收系统打开,并调到强回收的档位。这样做除了可以有效节省刹车时造成的动能浪费,提高续航里程,也能够在冬季容易打滑的路面上帮助驾驶员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各项检查记心间
  电动汽车由于独特的动力结构,虽然没有发动机,但电机也一样需要防冻液;虽然没有机油,但也需要更换齿轮油。在进入冬季的时候,检查防冻液、齿轮油、刹车油以及玻璃水的余量并适时更换才是良好的行车习惯。
 
  由于大多数电动汽车将动力电池放在车辆下方,所以电动汽车往往离地间隙没有传统燃油汽车那么高。在经常下雪的北方,长时间行驶后也需要关注一下底盘的情况,如果底盘结冰,可以选择找一个温度在零上的场所停放一段时间,让底盘自行解冻。切忌不可以用金属硬物“敲打”结冰的部位,以免伤及动力电池。
 
  像引擎舱和充电口等等位置,都是需要注意防水的位置。每次充电前最好都检查一下充电口是否有积雪结冰或者异物,以防冰雪融化的水进入车辆内,引起电动汽车内部短路。
 
  其实,再多的用车小窍门也都是锦上添花,只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才能让爱车和你一起走的更远。那么,各位小伙伴还有哪些冬季用车的小知识呢?欢迎各位在下方留言,与大家分享你的用车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