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燃油添加剂到底有什么作用?有没有必要花钱添加?

发布时间:2017-11-21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擎风车铺
 
  说到燃油添加剂,有人拒绝,有人犹豫,还有人是旁观,到底这个燃油添加剂有什么用?我们自己的汽车有没有必要花钱用这个东西?今天,给大家来分享一下。
  首先,什么是燃油添加剂呢?咱们俗称的燃油宝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他就是一种汽油的添加剂(当然,也有柴油的添加剂,咱们暂且不说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燃油添加剂都是四大原液配置而成的,四大原液分别是,巴斯夫、路博润、雪佛龙、雅富顿原液,其实,这种原液就是完全可以直接添加使用的。
 
  但燃油添加剂生产商在原液的基础上再加上相应的添加剂,就成了咱们在市面看到的这种燃油添加剂。在原液中加的添加剂其实都是有相应功效的,也就说,并不是所有的燃油添加剂都是清除积碳用的。
  主要是这四种类型,清洁型、养护型、辛烷值调整型,以及综合型。
  咱们一个个来说。首先是清洁型的燃油添加剂。这种燃油添加剂号称就是用来清洗积碳的,属于燃油添加剂中的一剂猛药,有些车子积碳严重的情况下,出现发动机抖动、怠速不稳、油耗增加、加速不良等等情况的时候,又不想拆开清洗,就可以尝试用这种清洁型的燃油添加剂。
 
  但这种有添加剂也有一些问题。首先,它不可能完全彻底的清除干净发动机的积碳和胶质物。而且,像缸内直喷的发动机由于它结构的限制,只能清洗活塞顶部和刚体内的积碳,进气门上面的积碳也是无法清洗到的。但即使是电喷的发动机,虽然可以清洗到气门和进气管等部位,但也是无法完全清除彻底的。
  另外对于一些积碳严重的发动机,用这种清洁型添加剂也有风险,如果加入了过多的添加剂的话,如果缸内的积碳掉下一大块的话,很容易影响到气缸的正常工作,也无法把积碳燃烧干净,反而还会伤害气缸。
 
  另外,一种是养护型。这种的清洁效果就相对轻很多了,有点像是保健品,你说他没用吧,它也有用,你说他有用吧,效果也并不是那么明显,就像脑白金等等这类的保健品,长期用,也确实有点效果。
  第三种,是辛烷值调节型。这种就不是清洗积碳的了,而是调整咱们汽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质量的。什么时候会用得着这种燃油添加剂呢?平常城市开车能用到的几率几乎为0。
 
  如果我们去一些偏远地区,比如自驾到新疆西藏等等地区,有些时候就很难找到咱们对应标号的汽油,加个高标号的油无非是多花点钱。但如果我们汽车是95号油,没找到95号,只有92号有,加上后,很容易发生爆震现象。这种辛烷值调节型的燃油添加剂就可以临时的救急来用。
  最后,综合型的添加剂,相当于是以上三种的综合体,既能清洁积碳,又可以抑制积碳产生,还可以调节辛烷值。
 
  那说了这么多,好像这个燃油添加剂挺神乎其神的,我们的汽车到底要不要加呢?其实,对于我们许多3年以内的新车,完全没必要用燃油添加剂,即使是容易产生积碳的直喷发动机,也完全没必要一开始就使用它,更别说直喷发动机了。
  那还有,这种压缩比高的发动机需要用辛烷值调整型的添加剂吗?其实,也完全没必要,因为现在我们汽车电脑ECU也都会自己调剂和适应,会通过收集数据,来学习和调整点火时间来解决爆震的问题,完全没有必要这种外用的添加剂。
 
  那说了这么多,我就像让你告诉我,到底有没有必要用燃油添加剂。其实啊,燃油添加剂完全可以当成一个汽车的保健品,有它可以,没它也不会有多大问题。清洁型的燃油添加剂对积碳的清理作用也是很有限的,真的像彻底清除积碳,只能拆开去清洗。
  而且,添加了燃油添加剂,对油耗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所以,用不用?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自己消费观念的问题。并不是必要和非必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