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自动挡的五大使用误区

发布时间:2017-11-1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大全问答
  自动挡因为驾驶操作简便,已成为不少车主购车的首选,尤其在经常堵车的城市,驾驶自动挡车辆要更为平顺、舒适,但在驾驶自动挡车辆过程中,很多车主的习惯和操作有着一定误区,快来看看你有没有犯同样的错误吧!
  误区一:一D到底
  一D到底是开自动挡车型的朋友常犯的错误,虽然市区走走停停,一直D挡没问题,但如果跑山路时,变速箱可能会频繁升挡降挡,一方面影响舒适性,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变速箱负担。
 
  正确操作:遇特殊路段时,适时切换到手动模式或限制挡行驶。
  误区二:D挡、P挡等红灯
  几十秒的红绿灯,D挡踩刹车没什么问题,但如果较长的红绿灯,长期这样会使油耗增高、增加积碳;而P挡等红灯主要是担心后方追尾会对你的变速箱造成损坏,因为P挡是利用驻车棘爪一个类似钩子的东西跟齿轮咬合保持制动,追尾使车辆前移,变速箱和棘爪受到大冲击都可能会造成不小的损害。
 
  正确操作:挂N挡,拉手刹。
  误区三:车未停稳,立即换挡
  自动挡车液力变矩器不是人为控制的,不能像手动挡踩离合就切断动力了,所以在车未停稳时就换挡,会对变速箱产生一个反向的冲击,长期这样则会影响到变速箱的使用寿命。
 
  正确操作:待车辆停稳后进行换挡操作。
  误区四:空挡滑行省油
  开手动挡的老司机在空挡滑行距离足够长的情况下,确实能省油,但自动挡车型空挡状态时,电脑会默认车辆进入怠速状态,此时并不会停止喷油,而带挡松油门滑行时,期间只要转速高于当前挡位所需的最低维持转速,车辆此时靠惯性带动就会停止喷油,有时看到瞬时油耗为0就是如此。
 
  正确操作:为了安全也要带挡滑行,何况空挡滑行并不省油。
  误区五:停车直接挂P挡
  平地停车直接挂P挡拉手刹问题不大,但在坡道或有挡轮杆的车位停车时,撞到挡轮杆时车轮实际已经有小部分压上去了,此时直接挂P挡,挡轮杆对轮胎的挤压力就全靠变速箱棘爪承受了,坡道停车也如此,车辆静止时的所有力都转给变速箱了。
 
  正确操作:有挡轮杆的车位完成倒车后,先挂N挡,松刹车,待车自然停稳后再挂P挡;
  坡道停车先挂N挡,拉手刹,让手刹来对车辆进行制动,最后再挂P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