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冬天来了,这几样保养不做,车子会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7-11-16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百科之家
  生活在北方的小伙伴们,天气逐渐变冷了,我们衣服已经穿的更厚了,那么车子怕不怕冷?有没有需要格外注意的地方呢?还真有这么几个。
 
  首先呢是机油,主要是针对夏天时用夏季机油的车,那么到了冬天就应该换成冬季机油了,如果车子用的是四季机油,是不需要更换的。现在的机油大多数都是四季机油,因为价格也不贵,在4S店换的也都是四季机油,无需考虑更换。
 
  其实机油选用主要是看粘度等级,比如5W-30,0W-40这些等级算是四季机油,无论是4S店还是维修店都非常常见,能够适应中国绝大多数地区。冬季主要看W前面这个数字,这个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5代表可以在零下30度地区使用,0代表可以在零下35度地区使用,当然这时极限温度,选择时要预留一定的温度空间,不要挑战它的极限,以防意外。所以根据当地气温状况,决定选什么粘度等级。
 
  其次是防冻液。如果夏季时防冻液泄漏等原因,临时用水来代替了,现在不要忘记更换成防冻液。如果防冻液年限较长了,可以去维修厂检测其冰点,看是否还在当地最低气温以下,否则会结冰冻坏发动机。防冻液也是分低温等级的,有零下25,零下30,零下40等,也要根据当地气温条件,选择合适的防冻液。
 
  然后是玻璃水。夏季用的玻璃水都是不防冻的,有的甚至直接用水来代替,到了冬天一定要换成防冻型玻璃水,其实价格也不贵。如果真的结冰了,会冻坏喷水电机,甚至水壶,关键是还影响使用,既要花钱更换冻坏的部件,也影响安全。玻璃水壶没有放水孔,更换的话需直接开启喷水电机,喷完即可,然后加入新的,喷的过程要间歇性喷,一次喷几秒钟,歇几秒钟再喷,以防喷水电机过热而烧坏。
 
  最后是蓄电池。汽车蓄电池的容量是在温度25度的条件下测定的,而温度对蓄电池的容量和放电能力有很大影响,气温越低,容量越小,放电能力越差。一些年限较长的蓄电池,本身容量和性能下降,夏天倒是还可以用,到了冬天便会突然打不着火。所以为了防止抛锚误事,保养时需重点检测一下蓄电池,看是否良好,用电瓶检测仪很容易便会检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