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开手挡车几大误区,出了问题不要怪车

发布时间:2017-07-05责任编辑:小顾来源:马王爷撩车
  手动挡车其实最能验明司机的真身,到底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开一把真形立现。实际上,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不合格的驾驶方法,不仅得不到顺畅的驾驶体验,还容易使车辆受损。
 
  1.加挡超车
 
  很多新司机没有体会到挡位同扭矩间的关系,只记得“挡位越高速度越快”这句话。其实这句话是指的挡位的容速能力。比如引擎同样运转在最高转速6000转/分,接入1挡可能跑出45km/h的速度,而接入5挡,可能就能跑到180km/h。但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超车时需要的都是爆发力,而爆发力则跟输出扭矩密切相关,而低挡位总能比高挡位输出更多扭矩,因此,超车尤其是短道超车时,应该降挡而非加挡,使转速保持在最大扭矩区间。
 
  2.低挡高速
 
  在低挡位上高速行驶,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舒适性变差:一松油门,车辆会有明显的减速倾向、噪声增加,同时还会引起油耗的增加。低挡高速的现象一般在新手引擎的“刹车”效应会让人觉得更踏实。但正常驾驶时,除了冰雪路面的巡航行驶,一般情况下,都应及时加挡,以提高舒适性,降低油耗。
 
 
 
  3.高挡低速
 
  跟低挡高速相对,有些人喜欢高挡低速,觉得这样省事、省油。但实际上,这样会让引擎长时间运转在低速区间,不仅引擎运转更为吃力、影响驾驶体验,也反而会使得油耗更高。实际上,每台引擎都有一个最佳转速区间,行车时尽量让转速维持在这个区间里,才是最省油高效的,转速过高或过低,都会提升油耗。
 
  4.离合器不踩到底
 
  离合器不踩到底,新手老手都有出现。新手的原因是因为配合不到位或者座椅、坐姿调整不到位;而老手出现这种问题,则一般是因为“偷懒”。离合器不踩到底就换挡,常常会导致变速器“打齿”,发出激烈的齿轮撞击声,同时变速器挡杆有明显振动。这会影响变速器的寿命。
 
  5.离合器不抬到头
 
  同样跟前面一个问题相对。但这个问题,基本只有新手会出现。一是手脚配合不到位,再有心里不踏实,又怕急刹车把车踩熄火,还准备着路面出现状况随时切断动力,所以脚总踩在离合器上面“放不下架”。实际上,轻微的压力就会导致离合器摩擦部件间产生滑动摩擦,这会加速其磨损。
 
 
 
  6.空挡滑行
 
  这个问题则基本专属老司机。化油器时代传下来的经验是,一旦前面有障碍,比如红灯,那就远远的“摘挡”,让车辆滑过去最省油,因为一端挡,引擎转速就回落到“怠速”,不必被轮子拖着高速运转,自然省油。但现代的汽车,早就加入了省油的程序,在一般情况下,完全松开油门由车轮反拖运转时,引擎会自行切断供油,此刻是0油耗;而挂入空挡,引擎必须维持不熄火的怠速运转,反而会有油量消耗。
 
  此外,空挡滑行失去了引擎的反拖制动,会削弱制动力,反而无益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