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右道超车扣3分罚200 但你理解未必正确

发布时间:2017-06-19责任编辑:小顾来源:头车探员
  对于道路上违反交规,危害交通安全的驾车行为,交通法规自然会给当事人处罚,令其吸取教训,保障路上人员及车辆的安全。
  而我们经常遇到超车行为,驾校也都有说过,禁止右侧超车,右侧超车属于不按规定超车的行为,被发现将扣3分,罚20—200元不等。
  现实中大多数人理解的右侧超车包括了以下几种情况。
 
  但其实在法律的定义里,只有当尾车与前车在同一车道,越过前车再回到原来车道才属于“超车”,其次才有左右侧之分。也就是以下这种行为才属于不按规定超车的行为。
 
  另外如果后车与前车并道后行驶了很远的距离才回到原车道也不属于“右侧超车”。
  那为什么会对右侧超车行为做出处罚呢?
  首先左侧车道一般为快车道,而右边的才是慢道,在慢车道加速超车并不合适。
 
 
  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右侧超车盲区大。
 
  图中白色小车往右侧行驶打算靠向右边车道,发现违章停车的白色货车的时候想转向却已为时已晚,受到两次撞击的白色小车甚是惨烈。
  因为我们驾驶位位于车辆左侧,右侧超车对于超车司机来说,右侧的盲区非常大,也就是能观察到的右前方路况非常局限。
 
 
  采取右侧超车的方式容易在并线前遇到意外情况发生事故。
 
  而对于被超司机来说,右侧反光镜盲区比较大,较难观察到后方车辆的情况,容易在并线的时候发生意外。
  所以需要超车的司机应该在保证充足的安全距离下,从左侧超越车辆,再开启右转向灯返回原车道。千万不要有右侧超车的习惯,这是害人害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