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自动挡怎么开 详细图解如何开自动挡车

发布时间:2017-06-16责任编辑:小顾来源:Aierwen
  作为一种代步工具,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越来越被重视。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家庭轿车也逐渐开进了千家万户。据统计,自动挡的轿车在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因为技术的日趋成熟和稳定,油耗的大大降低是一方面原因,最主要的是自动挡车要比手动档轿车开起来省事方便,尤其是在愈来愈拥堵的城市道路上驾驶,自动挡驾驶感受要远胜于手动档。那么,你敢肯定自己真的会开自动挡的车吗?未必吧!甚至很多老司机驾驶起来自动挡车都会有一些错误的操作。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进行详细地图解自动挡的车该怎么开。
 
 
 
  自动挡车如何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最基础的常识,自动挡的那些字母标识都代表什么意思:
  1.P挡:代表的是泊车挡,当车辆停车时需要把挡挂在P挡,包括关闭发动机停车和长时间怠速停车。
  2.R挡:代表的是倒挡,倒车时需要把挡挂在R挡上。
  3.N挡:代表空挡,这与手动挡的空挡是一个意思,短时间停车时可以挂在空挡上。
  4.D挡:代表前进挡,挂在这个挡位上车辆就会前进,在这个挡位上,变速箱会根据车辆的速度和油门的情况在1至最高挡位之间自动切换。
 
  5.S挡:代表运动模式,当挂在这个挡位上时,变速箱换挡时机会延迟,使挡位在高转速下保持更长的时间加大车辆动力,当然这样会更费油。
 
  6.M挡:代表手动模式,一般会出现在手自一体车型上,当挡位挂在M挡时,换挡就需要司机自己手动来完成了,我们经常能看到手自一体车型的带换挡杆附近会出现“+”“-”这两个符号,“+”号代表升挡,“-”号代表降挡,也有的车型使用的是拨片换挡,位置在方向盘的下方,左右各一个。
 
  7.数字挡:有些自动挡车型在D挡下面会有3、2、1三个数字,这三个数字也都是前进挡,它们分别代表三种不同的挡位限制,从上到下依次是:3代表挡位限制在1挡至3挡之间不会升至更高的挡位,可以在超车时使用;2代表挡位限制在1挡和2挡之间,用于湿滑路况的起步或慢速前进时限制挡位的作用;1代表挡位限制在1挡,可以用于爬坡等需要大扭矩输出时使用。
 
  8.L挡:表示低速挡,和上面说的数字挡“1”是一个意思,都是为了把挡位限制在最低挡,为了得到大扭矩而不升挡。这里要另外说一下,有的车型可以在行驶中直接从D挡挂到数字挡的任何一个挡位,但有的车型比如铃木品牌的车型,在车辆手册中明确规定了,在行驶中不可以从D挡挂入2挡或L挡,只能从D挡挂入3挡。
 
  其次,我们再来认识自动挡的档位设计一般都有哪几种样式:
 
  1.直排式挡位(如下图)
 
 
直排式挡位
 
  这种挡位设计非常普遍,目前很多品牌的自动挡车型都使用这种挡位,这种直排式的挡位设计优点是换挡相对比较直接,缺点是在盲操作时容易挂错挡。
 
  2.阶梯式挡位(如下图)
 
 
阶梯式挡位
 
  阶梯式挡位又叫蛇形挡位,这种挡位也是非常常见的自动挡挡位设计。优缺点刚好和直排式相反,优点是挂挡时不容易挂错挡,缺点是操作上不如直排式那样直接。
 
  3.怀挡(如下图)
 
  怀挡
 
  怀挡在欧美国家曾经比较流行,不过在中国还是比较少见的,怀挡的位置在方向盘右侧,目前奔驰的很多车型都在使用怀挡,还有很多美系车也使用这种设计。怀挡的优点是节省出中控台的空间,缺点是由于占据了一侧控制杆的位置,把雨刷、转向灯等功能都集中在另一侧的控制杆上,与地挡的双控制杆相比,这个控制杆虽然操作起来比较繁琐,但习惯后也不是什么难题。
 
  4.电子挡杆(如下图)
 
 
电子挡杆
 
  电子挡杆前些年还比较少见,不过最近有很多厂商也开始使用这种设计,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宝马,还有一些其他品牌的某些车型也使用电子挡杆,比如奥迪A8L、克莱斯勒300C等。
 
  5.旋钮式挡杆(如下图)
 
旋钮式挡杆
 
  旋钮式挡杆比较少见,使用这种设计的车型有捷豹XF、XJ、XK和路虎的揽胜、揽胜极光。其实旋钮式挡杆也属于电子挡杆,只是外形和换挡方式不同,它们的原理是一样的。熄火后这个旋钮会降下去,与中控台形成一个平面,看起来很精致,启动发动机后旋钮升起。这种设计对于人性化倒是没有什么贡献,但看起来科技感很强,很炫。
 
  最后,我们再介绍最重要的一点,自动挡轿车该如何驾驶:
 
  1、发动车辆时挡位应放在P挡或N挡(如下图)
 
发动车辆时挡位应放在P挡或N挡
 
  自动挡车型在发动车辆时挡位必须也只能在P挡或N挡,但是有的车型为了安全的考虑只能在P挡启动车辆比如大众品牌的车型,因为N挡启动车辆时可以不用踩刹车,直接挂入D挡或R挡,这样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所以我们不建议N挡启动车辆。如果发动车辆时挡位在倒挡或前进挡,如果司机忘记踩刹车,车辆就会直接开动,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现在很多厂商都会对自动挡车型设计一个保护程序,就是如果挡位不在P挡或N挡,车辆就不会启动。有的车辆在启动时,需要踩住刹车再挂挡,比如大众速腾等车型;有些车辆还需要按下挡杆上的解锁按钮,比如别克昂科拉、雪佛兰爱唯欧等车型。这些设计都是为了车辆在挂挡时不会出现危险而设计的。
 
  2、停车时挂什么挡?
 
  自动挡车型停车时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熄火停车或长时间怠速停车,这种情况下需要把挡位挂入P挡,因为挂入P挡后,变速箱的驻车棘爪会与卡槽咬合,这样就锁止住了汽车的传动部分。如果是平地长时间停车时,可以用P挡锁止为主,手刹为辅;而在坡道长时间停车时,则需要手刹为主P挡为辅。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停车时必须要车辆停稳后再挂P挡,否则会对变速箱造成很大的伤害。
 
  3、高速行驶或下坡时可否挂N挡滑行?
 
  答案是不可以。因为此时变速器输出轴转速很高,而发动机怠速运转,变速器油泵供油不足,润滑状况恶化,而且对变速器内部的多片离合器来说,虽然动力已经切断,但其被动片在车轮带动下高速运转,容易引起共振和打滑现象,产生不良后果。当下长坡确需滑行时,可将换挡杆保持在D挡滑行,但不可使发动机熄火。
 
  4、上坡时用什么挡?
 
  在开车经过坡道时,驾驶手动挡车型的司机可以根据坡道的角度,来自己判断需要什么挡位上坡,但自动挡车型完全是由变速箱根据发动机转数自己换挡,当遇到陡坡时很可能因为挡位太高扭矩不足而上不去。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把挡位切换到数字挡或L挡了,当然如果是手自一体的车型,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由司机选择挡位。
 
  5、拖车时应注意什么?
 
  自动挡车型不同与手动挡车型,当车辆熄火后,发动机不工作,液力变矩器不转,ATF油泵不工作,ATF循环也就停摆了,这样的话散热可是无法保证,所以很多车辆的说明书上指出,拖车时把挡挂在N挡上,拖车速度不应超过50km/h(有些车型设定为30km/h),行驶距离不超过50km,处于对变速箱的保护,这种规章还是应该遵守的,如果距离真的超过50km的话,我们建议您还是叫救援吧,用板车来拉是最保险的方法,如果必须要别的车辆拖拽,那么就放慢拖车的速度,并且中途休息一定时间,以待散热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