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夏季是雨水旺季 开车时遇到暴雨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6-16责任编辑:小顾来源:上游新闻
   夏季是雨水旺季,滂沱大雨经常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如果在家遇到下大雨那还算幸运,但如果在开车时遇到瞬间暴雨,驾驶人又该如何应对呢?小编综合了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和资深驾驶人的经验告诉你这13点注意事项:
 
 
  1、全神贯注在开车这件事,双手握好方向盘,不因任何事分心,随时掌握前后左右其他车辆的相对位置。
  2、打开大灯,让自己看得清楚,也让别人容易注意到你。
  3、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至少5倍车身长度的距离以上。
  4、驾驶在道路车速下限附近,以能看清楚前方,不会感觉压力为准。
 
  5、要了解轮胎的能力,依实际轮胎状况调整车速,同时记得慢车靠右。
  6、发生"水飘"现象时,放开油门慢慢减速就好,千万不要急踩剎车或快速旋转方向盘。
  7、避开明显积水或流水区。
  8、车窗起水雾就开冷气空调。
  9、要预期刹车反应和平时不会相同,小心因应。
  10、两侧汽车可能溅起水花挡住视线,避免开在水花喷溅位置。
  11、当车经过有积水的街道时,要留意水深程度,如水深超过前车的排气管,尽量不要跟随前车。如必须经过水浸的地方,要以较低挡行驶,提高发动机转速,稳定油门,保持稳定行车速度通过。
  12、保持视线清晰,尽量保证在每年雨季到来之前更换雨刮,如果雨刮器不能很好刷掉雨水,可以将车蜡涂在车窗上,使玻璃表面形成蜡膜,改善视线范围。若前挡玻璃上产生雾气,可将空调开启制冷模式,用冷风吹前风挡玻璃,这样能迅速使视线清晰;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尽快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消除雾气。
  13、避免轮胎过度磨损和胎压过低,雨天行车最好保持胎纹的深度在4毫米以上,这样就可以保证轮胎具有良好的排水性,避免在行车过程中出现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
 
  下雨会影响驾驶的视线和反应,因此在开车时更要特别小心留意,如此才能平安出门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