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别看老司机是这样开车 但这些都是坏习惯

发布时间:2017-04-18责任编辑:小顾来源:车域无疆
  为了追求自由和驾车的乐趣,很多人热衷于手动挡。然而,开手动挡的你,也许从驾校或者老司机那里学到了很多坏习惯。如果不了解变速箱的工作原理,这些习惯会严重影响你的手动挡的使用寿命,今天疆哥就带你来看看你有没有这些坏习惯。
 
  第一,不要长期把手放在手动挡的档把上。你需要做的是在换挡结束后,立即把手放回方向盘。
  换挡时,变速箱里面的拨叉会贴到旋转的同步器上,然后同步器贴到你想要的挡位上。手一直放在档把上,会让拨叉一直贴着旋转的同步器,这样就会让拨叉产生磨损。另一个原因是,开车时让两只手掌握方向盘,容易获得最佳的掌握力。
  第二,不要在红灯时挂挡,这是由于离合器的压力盘膜片弹簧负责离合器的咬合和释放,如果车辆等待时,不挂着空挡上,分离轴承就会持续压在膜片弹簧上,从而使得弹簧磨损。
 
  有些人认为挂着挡是为了便于要突然起步的情况,然而大多数情况是前后都有车,所以其实并不需要一直挂在挡上。正确的做法是,等待红灯时,挂入空挡。
  第三,上坡的时候,不要通过控制离合来停车。道理很简单,如果利用离合器来防止车辆在坡道上下滑,离合片上的摩擦材料就需要不断的摩擦,这样很容易导致离合器的磨损。
 
  所以需要正确的做法是,如果你的车上有坡道辅助功能,上坡时踩住刹车,之后踩着离合器,脚从刹车上离开,车子会自动刹车;不过相信大部分自动挡车型会比较少搭载坡道辅助功能,那么上坡时踩住刹车,同时开始踩着离合器,待车辆停稳后,然后拉起手闸,脚从刹车上离开,这样可以防止车子后退。
  第四,发动机转速不高时,不应该重踩油门。比如说在最高挡时,车速65km/h,这时如果试图地板油来加速是不正确的,这样会憋坏发动机。与其在最高挡地板油,不如直接降挡,实现更大的加速度。
  第五,在行驶过程中,不要把脚长期放在离合板上,例如在跑高速的时候。这样做产生的问题包括,1、离合板可能无法贴合,有些打滑,动力输出不完整,离合片会提前磨损。2、分离轴承长期压在膜片弹簧上,增加分离轴承磨损。
 
  这些是开手动挡的五大坏习惯,如果你不了解变速箱的工作原理,可能不会理解这些。为了保证你的手动挡的使用寿命,这些小细节尤其要注意。下次开车,改掉这些坏习惯,更好地享受手动挡的自由和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