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刹车失灵时怎么办?要学会这3个救命技巧

发布时间:2017-04-12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制动系统通常很稳定,但也不乏有人曾遇到过刹车失灵的现象,尤其是在保养不及时,刹车油管接口处有损坏、长时间没更换制动液的时候最容易发生。尽管失灵并不常见,但行车途中一旦发生,很可能造成车毁人亡,所以掌握点应急方法,或许就能化险为夷。
  下面重点谈谈下坡无刹车的处理方式:
 
  1、遇下坡小带一脚刹车
  平时开车时遇下坡小带一脚刹车,养成试刹车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现刹车有问题,一定要冷静应对,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如果车速不是太快,试着先拉手刹看看能不能把车速降下来。拉手刹时注意,不要拉得过快过死,如果一把拉死手刹,由于车速、惯性等因素,很可能将钢丝绳蹦断,那就真完了!一定要缓用力,慢慢将手刹拉死,有效最好,否则另想办法。
 
  2、尝试换低档位
  拉手刹未果,就要试着抢档,看能否将档位从高调到低。大家学车时师傅一定教过“两脚油门”进退档法吧?或者学过但老师没教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其实那是抢档时最佳的操作方法,具体是大脚轰一脚油门,退档,再轰一脚油门,进档,因为下坡时如果没有刹车,由于惯性,车速会越来越快,变速箱已经很难开合,大多抢不进低档位,用这种方法还有一线希望。借着大脚给油,轰开同步器,强行推进低档位,使车速慢下来再配合手刹,慢慢将车子停下。
 
  3、开向路边
  如果低档抢不进,也不要慌,此时就要认真观察路况,看看左右是否有山。如果有,最好是靠右边的山(因为右边相对来说对自己伤害会小点,可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将车子慢慢开向路边,两手死死抓着方向盘,蹭向山体,但要注意,是整个车体和山体的刮蹭,而不是一头冲进去,那样就离死不远了!一定要用右面整个车身的面积和山体接触,增加摩擦力,使车子更快地停下。还要注意一点,两手一定要握紧方向盘,以免方向盘抖动打伤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