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盘点老司机们都是怎么样起步和刹车的?

发布时间:2017-03-13责任编辑:小顾来源:新手用车盘点
  在日常的车使用过程中,大家都会看到一个现象,老司机大都开着快要报废的车,车况还是很好。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那?那么让小编给大家盘点一下,老司机是如何起步和刹车的!
 
 
  老司机起步的步骤与注意事项。
  1,坚持先暖车、后起步
  一些司机在起动车后,往往受紧踩几脚油门,让发动机急速运转。殊不知,这样做会对发动机的零部件造成极大损害。因为发动机起动(尤其是冷起动)时,发动机工作湿度较低,内部机件表面也未达到充分润滑,若此时发动机高负荷工作,会使内部机件的磨损加大,改变正常的配合间隙。
  良好的驾驶习惯应该是在发动机起动以后,先进行预热,使发动机冷却液达到正常工作温度(起码也要达到50℃以上),然后才能进步。
  2,起步要平稳
  必须使用低速挡起步,而保证起动迅速、平稳的关键就在于油离配合是否得当。离合器踏板在放松时有“一快、二停、三慢、四松完”几个过程,即起步开始时,要快速放松离合器踏板;在离合器处于半离合状态时稍微停顿,同时适当加油;接着再缓慢放松离合器踏板直到离合器完全接合;车辆平稳起动后,快速松完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以上过程应该迅速完成,这要靠平时多加训练。离合器的半离合时间不能太长,以免离合器摩擦片过分磨损。当然,以上有关离合器的操作对于有自动变速器的轿车来说,已经用不着了。
  3,养成正确的行车习惯
  根据车尾行进方向的需要,用左手转动方向盘:如果车尾需要向右后方行进,则将方向盘向右转动;反之,则将方向盘向左转动。实际上这和汽车向前行驶时的转向*作是一致的,记住这点就不会打错方向而手忙脚乱了。
  在倒车过程中不要一直看着车后,在确认车后安全的前提下,需要不时地观察左右后视镜,注意障碍物与车身之间的距离,并据此利用方向盘来修正车身后退时的位置。
  如果觉得在倒车过程中,车头有可能会碰到障碍物,则还需要在适当的时候看看车前。特别是在方向盘转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由于汽车在转向过程中,转向轮的转弯半径要大于后轮的转弯半径,在倒车时车头部向外甩的幅度也大,所以一定要注意车头避免碰擦。
  不要养成原地打方向盘的习惯,这样更容易损坏车辆轮胎,而且打起来也很费事。
 
  看了如何起步,下面看看老司机是如何踩刹车的。
  1,先急后稳法
  碰到突然情况时,第一脚制动先急踩下去,紧接着缓补第二脚,然后根据发生情况的距离慢慢松开制动器踏板,根据车速换入适当挡位,跟上油门恢复正常行驶,即在第一脚刹车后,汽车点头刚开始回位时再补上第二脚,使其不能迅速回位,而后再慢慢松开制动踏板,这样就降低了由于车速的急剧变化所造成的来回冲击,使乘客感到稳定。
  2,连续制动法
  碰上情况提前放油门减速,同时把制动器踏板连续缓缓踩下。这种提前减速制动降低了因紧急制动所造成的危害,但此制动法初学者应慎用。
  3,蜻蜓点水制动法
  这种制动法通常是雨天或泥泞路面使用,它像蜻蜓点水一样轻轻地一点一点来制动。这种制动法可降低由于车轮被抱死所出现的方向失控。有ABS的车辆不需这样操作。
 
  在日常行车当中,每一台车的使用寿命都不尽相同,有的使用50万km无大修,而有的却不足10万km,发动机就出现窜烟、烧机油等现象。同一生产线生产出来的产品,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所以这关键就在于对汽车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最后祝各位车主行车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