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不是吓唬你 自动启停用不好危害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7-03-08责任编辑:sam来源:网络
  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可能现在大家的车上都配备了,它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自动熄火(例如等红灯时)。当需要继续前进时,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目的是为了减少油耗和废气排放。据权威机构测试,此项技术的使用将使一辆普通轿车每年节省10%至15%的燃料。
  自动启停系统虽然能让发动机减少不必要的怠速空转,降低燃油消耗,但如果不懂得合理使用,很容易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会损坏发动机和蓄电池。今天,琪姐就来告诉大家使用自动启停功能的注意事项。
  1、坡道避免使用启停系统
  在坡道上临时停车,要尽量避免使用自动启停。因为启停系统起动较慢,容易在松开刹车时发生车辆滑动,发动机来不及着火制动力助力不足,发生危险。
 
  2、堵车时关闭启停系统
  堵车本身就是件闹心事,再加上走走停停的顿挫就更加闹心了。关闭启动系统提升乘坐舒适性,比降低那一点点油耗更为重要。而且停机再发动,起步速度就差别人一节,没准就是这么一小步的时间差,就被人“加塞”了。
 
  3、开空调时关闭启停系统
  大部分带有启停系统的车在发动机熄灭时,空调只会送风并不会制冷,大大影响乘坐舒适性。同时,若检测到车内温度与设定值相差太大,发动机便会自动启动,频繁的启动震动让人乘坐舒适性大打折扣。
 
  4、低速泊车时关闭启停系统
  大多数车辆变速箱在倒挡位置时并不会让启停系统工作,但没人能保证每次泊车都一次成功,挪一两次就是正常,若是新手便可能要前后来回好几次才能停正。本来停车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若还在向前挪车时,踩深一点刹车就熄火,再启动,必定让心情更糟糕。
 
  5、启停熄火时,不能添加燃油
  很多车主在加油时并不会下车,直接打开油箱盖让工作人员加油。此时车辆仅为启停短时间熄火,并随时启动,若此时添加燃油将非常危险。请记住,必须让车辆完全熄火断电后再进行加油。
 
  6、油标灯亮时关闭启停系统
  启停系统的确可以增加燃油经济性,但在油表报警灯亮起时车辆不断启停,只会让驾驶人更加心慌。
 
  7、涉水行驶必须关闭启停系统
  通过积水路段时,切记必须要关闭启停系统,万一需要在行驶中停下,发动机熄火,此时排气压力突然减少。水很容易从排气管倒流进入发动机内,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