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开车碰到这五种情况能不能掉头?

发布时间:2017-01-12责任编辑:小顾来源:武林小凤仙
  城市道路路况相对复杂,稍微一不小心,往往会因为错过路口或走过头等因素,需要绕大圈或者掉头。关于掉头这事大家到底知道多少?什么情况下可以或不可以?心里一定要有底,否则罚款+扣分没商量
  1、有掉头灯的路口(无论什么样的路口,如果有专门的掉头指示灯或地面标线,一律按照指示灯和地面标线的指示行驶,一般在最左侧。)
 
  2、无掉头灯有左转灯的路口(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禁止掉头标识或单独掉头指示灯的情况下,机动车均可以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及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随时掉头。一般道路中的中央隔离带也会在接近路口时由实线变为虚线,车辆可在此区域进行掉头。)
 
  3、黄色网格区域 (黄色网格线区域代表禁止停车,如果前方红灯时,后方车辆应该避让开此块区域。但在这一区域掉头是被允许的,只要中央没有隔离护栏,机动车可以在此区域进行掉头,曾有司机因在黄色网格线上停车被交管部门处罚,司机告上法院,最后被驳回。一时,司机行车时遇到"网格线"尽量退避三舍。交管部门特别指出在黄色网格线内,如果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就意味着"允许掉头"。)
 
  4、禁止左转路口(设有禁止左转标志的路口不能左拐,但是禁左的路口能否掉头?从掉头的动作来看,也要先经历左转的路线,从车辆对交通的影响上看,左转和掉头十分相近需要要占据对面车道,因此禁左路口同样禁止掉头。)
 
  5、最左侧车道只有直行箭头(一般接近路口处,各车道内会施画箭头引导机动车按行驶方向进行车道选择,而左侧第一条车道如果只有直行箭头,此时即便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也是不能进行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