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大冷天车内开暖风 A/C标识到底是干啥?

发布时间:2017-01-06责任编辑:小顾来源:速途汽车
  近几年国内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车上市节奏犹如井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汽车的配置也日渐丰富。原来只会出现在高端车型上的自动空调,现如今已在A级车型上逐步普及。小编的不少朋友总是询问,打开空调时自动点亮的A/C到底是干嘛地?是否需要关闭?相信不少小伙伴也会对这一问题有所纠结,小编在仔细做足功课(有了老司机底气后),和大家聊一聊冬季开启暖风时,A/C究竟需不需要关闭。
 
  A/C是神马意思?
 
  A/C—空气控制,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空调的制冷开关。A/C灯亮,意味着空调压缩机启动,发动机开始多干活了,油耗要上去了。
 
  A/C开启就不冷了?就暖暖和和了?
 
  先普及一个小知识,车内的暖风缘何而来。暖风热源由发动机冷却液提供,冷却液通过两根水管搭桥,连接空调总成内部暖风水箱,这个水箱也就是车内空调暖风热原所在。
  明白了这个,剩下的问题就非常简单了。在寒冷的冬天,我们使用暖风也不会令车辆动力损失,也不会提升油耗。A/C控制的是制冷压缩机,冬季它不会增加暖风的功率,反而让压缩机在白白忙活。
 
  大冷天打开自动空调 A/C就自己亮了是闹哪样?
 
  嗯……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呢?小编只能说,现在的汽车自动空调太智能。因为自动空调,在光线传感器及车内温度传感器的辅助下,可自动打开或关闭不同位置的出风口,自动开启A/C开关等,以此保证车内温度。
  正是因为如此智能的缘故,一些装配自动空调的车辆,在冬季选择AUTO模式时,A/C也会跟着亮起。(意味着当前压缩机处于工作状态,车辆耗油量会提升哦)这个时候,小伙伴们只需动手关闭A/C指示灯就好,省油又不让压缩机做无用功,就是这么的简单和轻松。
 
  感觉冬天开A/C油耗高?
 
  有这样感觉的确实是老司机,不过冬季油耗高与开A/C并没有太大关系。冬季车辆油耗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天冷,传动系统润滑油等油液流动性变差,传动阻力增加所导致的。请切记,开暖风不耗油。(要不知道这事,那多尴尬?小编正经脸和你说哦)
 
  冬天不小心开启A/C,不能有啥事吧?
 
  小编很负责任的说,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压缩机仅是活塞结构的零件,就机械原理而言,是越用越好,越不使用越完蛋。不定期启动压缩机,不会让它出现异样。机械部件没有那么矫情,就当活动活动筋骨了。
 
  有什么可以快速提升冷却液温度的绝招吗?
 
  这个可以有,启动发动机后原地等待1分钟左右。别小瞧这1分钟的时间,它可以令发动机的各个部件得到一定润滑。然后低速行驶几公里后,会让发动机运转更为充分,冷却液的温度自然而然会快速上升。不过有人会说,1分钟是不是太短了?反正我也没什么事,不是那么着急赶时间,多在原地怠速一会岂不是更好吗?实则不然,长时间原地怠速会使不完全燃烧的尾气环绕在车辆周围,如果这时车窗开启或是使用空调外循环。此时有害气体便会进入车内,对车内乘客健康没有好处哦。
  冬季使用暖风没毛病,但A/C却不能有效制热,反而却会令压缩机做诸多无用之功,损耗一定的动力。所以,在冬季使用暖风时,关闭A/C完全没毛病。与此同时,还会令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得到一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