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和儿子的对话 让我想了很多……

发布时间:2020-08-10责任编辑:周彪
  或许是因为自身职业的关系,从小对于小家伙的在汽车品牌的认知上,有着更加着重的关注和沟通。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但凡带着小家伙晚饭过后的散步,总是要把所见车辆的所有品牌都要说一遍,慢慢地形成了一种习惯,小家伙每每看到车子总是第一时间会去关注它品牌是什么。一直到现在,已然不用老父亲再去亲力亲为地教他认知相关的品牌,自己就能一一说出来,甚为欣慰。
  但随着年龄的长大,不知从何时起,也不知是否是因为在职业中无意让小家伙接触了大势所趋火热的新能源车的缘故,有一天,在讨论关于车子造型和设计的时候,小家伙居然和我聊起了相关新能源车的话题,在小家伙的心中,似乎这个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虽然不甚了解,但却也是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认知体系。关于新能源车品牌,和小家伙聊了很多,虽然依然没有完全认识,但对于主流的相关品牌却已经能够掌握,而小家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却让我思考许久……
  小家伙曾经说过:“凡是新能源车,我都比较喜欢,因为很酷很安静。”虽然说的很浅显也很笼统,但表现出了一个小朋友对于新能源车的喜爱,作为父亲的我却不知其中缘由。作为接触传统燃油车居多的我,没想到小家伙却对新能源车钟爱有加,听过笑着对小家伙说:“那你得让你妈的观念慢慢转变一下了。”毕竟孩儿他妈似乎对于新能源车没有太多的“安全感”,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的确,新能源车的“不安全感”是普遍我们这代人会有的焦虑,没有传统燃油车的便利,没有燃油车加油跑的多,没有燃油车的稳定……这一系列的焦虑促成了我们传统人群对于新能源车的“焦虑”,然而这样的焦虑会在未来一项一项得到解决,小家伙一句非常武断的话,让我感觉新能源车那些所谓我们想到的“焦虑”却在我们下一代人的身上变得不再是问题,也许这就是大势所趋的具象表现吧。
  小家伙的话武断,但并不是没有道理。新能源车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样新能源车对于下一代人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出行交通工具,就像现如今我们普及化的传统燃油车一样,没有什么所谓的焦虑,没有什么所谓的不安全感。现在看来,新能源品牌在面临着一轮又一轮的洗牌,虽然在这路上会“死掉”很多,但能够生存下来的就是强者,传统燃油车品牌同样也在这个阶段慢慢尝试过渡,他们拥有更加坚强的后盾和基础,有着更多的行业经验,相比造车新势力,这些传统品牌必然会在这段路上有捷径,是非常强有力的竞争者,造车新势力的存活变得更有质量,小家伙不分品牌对于新能源车的热爱,也许在我看来也是将来造车新势力将面向这代人会有的自信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