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昆山站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2019年5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19-06-08责任编辑:Dylan

[常熟车城讯]        2019年5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498台同比增长6.03%,环比微增1.39%。1-5月总销量17189台同比下降1.67%,逐步缩小了年初拉开的差距。1-5月总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下降14.31%,美系品牌同比下降17.59%,韩系品牌同比下降21.11%,欧系车同比下降25.74%。德系增长6.32%,日系以18%的增长继续领跑车市。

        放眼今年的车市似乎几乎没有可以让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这个月开始的国五国六切换已然成为了车市的灰犀牛事件。去年就确定的信息,谁都视而不见,眼看他一步步逼近,都把化解方式推给上一层的解决或者妥协上面。然而一切似乎及出乎意料又顺理成章的出现了,各家直到5月中旬才开始真正关心起停车场上那些国五的库存以及还在物流车上蜂拥而至的数字。在之前每个人都有n种方案或者说经销商认为主机厂有n种方案,主机厂认为政府有n种方案,直到一切迫在眉睫发现根本就没有任何的预案可以拿来使用。

        跑进了瓷器店的犀牛造成的破坏是长久以来线性思维的结果,长期以来整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把一个无限游戏拆分成了一个个小小的有限游戏。在前几年我就说过关于车市中的各种短视行为,无奈处于一路狂奔突进的车市狂放又粗野,是一个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循环。有限游戏是一个有目标且有规定路线的游戏,执行力决定了一切。而无限游戏则是一棵不断生长的大树,活下去是唯一的目标。

        什么是不伟大的行业?进入门槛低,维持行业秩序的成本大大高于搞破坏的成本;市场玩家众多且分散,没有所谓的龙头老大;不讲行规就是行规,或者只有完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与消费者为敌,故意搞信息不对称;员工流动性高且完全没有职业荣誉感;产品技术含量低,模仿抄袭容易……这段文字相信几乎每一个从业者都觉得像极了自己所在的行业,这正是如今商业模式种的弊病所在,最可怕的是不管自己的决策是否正确,首先根据对手的行为作出跟随的举动,这种行为本身可以避免错失良机,却极可能把自己带入沟内。

        我们的历史和MBA的商业案例总是由一个个的英雄力挽狂澜的高光时刻写就,但历史上真正的善战者就是在每一场战役都能活着回来的那个,无限游戏最少都是两难的问题,每一次选择都会有得有失,是自己跟自己的博弈。而有限游戏是个单纯问题择每次都有明确的目标,甚至有明确的达成目标的手段,像极了每天早晨励志的鸡汤,都是只要-就的句式。可怕的不是执行者信鸡汤,真正可怕的是决策者根据鸡汤做判断,而这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即将成文的时候传来庞大申请破产的消息,这个一度的汽车流通行业的巨人轰然倒下,作为案例我们也能总结出一堆的问题加以批判。只是在每一个决断时刻,他的决策者绝对不是做有限游戏的单纯问题而是绝对的棘手问题,每一次他都认为自己做出的是最优选择,然后一路走到终点,虽然这样的结局无比唏嘘。

        在如今的如此严酷的环境下,从主机厂到经销商乃至从业者无不经受着无穷的压力,整个行业表现出来的也是乱象丛生,一切似乎都失去了掌控,只是现实如此,毕竟乱七八糟的生机勃勃,好过死气沉沉的井井有条。